close


聖嘉民啟智中心是我(玄拔)最早接觸的社會工作機構~~

我高中的時候,有次跟著玄姑(玄仔的大姑姑)一起去參訪

我發現那裡的老師真的好友愛心跟耐心喔~~

面對那麼多智能上有障礙的孩子,每個狀況都不同

隨時隨地都有突發狀況,而老師們總是很有愛心的一一幫他們解決

那時候我曾在心中問自己:"我可以做到嗎?"

所以自己有能力的時候,就會想到這裡的老師跟小朋友大朋友~~

出了社會之後,心有餘力,總是一百不嫌少,一萬不嫌多的捐款

希望或多或少能夠幫助中心的朋友們~~

當時也號召了一些朋友加入,有人用信用卡扣款每個月三百~~

有人直接拿錢給我,請我回去的時候幫他們捐款

也有人買大西瓜請中心的大小朋友們~~

不過在此不建議啦~~因為中心的大小朋友都有專業的營養師調配

有些不能吃的東西,送過去也是浪費了~~ 

所以捐款請他們買最直接,也是最方便的選擇

再此也感謝那些朋友~~

或許還有很多格友們還不認識聖嘉民啟智中心 

讓我在這裡來好好介紹吧~~

聖嘉民啟智中心按我連結

創辦緣起~~

聖嘉民啟智中心,是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
來台服務,

看到宜蘭的身心障礙朋友缺乏照顧與關心,

為感念天主教靈醫會會祖聖嘉民「視病猶親
」精神,

在百般克難的狀況下,於七十六年間,

呂若瑟神父利用已廢棄的修道院創辦了 " 聖嘉民啟智中心
"

,並接受各地的長期捐款以維持中心運作。

目前院生近一三○人,院生多是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。


服務宗旨~~

基於維護人權與有教無類、均等教育的教育的原則 。

秉持著基督博愛精神給予尊嚴、希望與平安。

指導協助父母對身心障礙者子女之教育。 

服務內容~~

包含了  學齡前,跟學齡的孩子~~

還有十六歲以上生活及工作技能的陶冶  

工作坊餐廳,手工皂,手工餅乾的製作~~

以上更詳盡的內容都可以連結查詢
聖嘉民啟智中心 

再來說件令我感動的事情~~

說到他們的職業訓練,我記得在十多年前,他們有設立洗車坊

我那時候想說,反正我懶的洗車都去給人家洗不如去給中心的朋友洗車

所以我都會開車子過去,請他們幫我洗車~~

他們分工很細,有人負責輪胎有人負責地毯有人負責洗車,有人負責玻璃~~

當然還有個老師會在那做指導~~

我那時候很納悶為何要有那麼多人來弄一台車呢~~

老師解釋說:"他們是輕中度智能障礙的朋友,一次只會專注一件事情"

"所以一個人負責一件事情,都會專注在那件事情上面~~"

"也感謝你給他們機會,來幫你服務,他們會很認真的~~"

在洗車的當時,我發現他們認真的神情,那種感動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

洗完車後,我發現他們洗的車子比外面洗的乾淨多了心裡真是滿意~~

不過~~好像開了幾年之後就沒開了~~

我問說為什麼呢?因為宜蘭太愛下雨了~~

一年有兩百多天都在下雨~~所以洗車的人比較少

中心於是忍痛把洗車中心關起來了~~真是很可惜~~

不過現在有手工香皂,手工餅乾還有咖啡坊  大家可以去交關喔~@@



聖嘉民以前在丸山,後來因為場地的關係搬來了三星

聖嘉民保有了第一張照片的聖母像標誌

其他都是全新的建築喔~~  裡面就像是個世外桃源一般




裡面大量採用了玻璃~可以讓光線透進去教室~~

讓教室不再陰暗,在這中心學習的大小朋友應該也更開心吧~~



還有個小小蓮花池~~校園裡面綠意盎然

且花草樹木都照顧的無微不至~~真是令人心曠神怡~~



玻璃上很有文藝氣息吧~~~



明亮的長廊~~




裡面還有桌球桌喔~~~看出來了嗎?

玄仔拿了個隱形球拍~~姿勢一百~~




白日夢咖啡坊旁的蓮花池~~





有趣的來了~~~~在參訪的過程中~~

一條聰明的小狗一直搖著尾巴跟著我們~~



走到哪跟到哪~~

連玄去車上擦踩濕的腳~~牠也形影不離的跟著玄~~

玄仔也很開心的跟牠玩~跑給牠追~~



有時太靠近了~~牠會親吻玄仔的腿~~



牠一來親吻玄的腿~~玄下意識的保護他的"鳥鳥"

哈哈哈~~太可愛了~~~

這條狗可能餓了吧~~還是在特技表演呢~~

竟然咬起了顆石頭~~啃起來了

我就在觀察,到底是石頭硬還是你的牙齒硬呢?

恩  還是石頭硬點~~~  牠放棄了~~~~



我想~這個社會還是需要很多像是呂若瑟神父這樣默默付出的人

之前聽說他們為了給學員們更好的生活環境

所以他們花了不少錢在軟硬體設備上~~

好像還有很多負債~~還需要各界的關愛喔~~

畢竟他們是走愛心路線的~~很多有困難的家庭

他們也提供很多優惠予他們,

希望您在看到這篇文章的當時,如果可以多給他們點關心~~

捐款的方式請連結聖嘉民啟智中心

附帶一提~您所有的捐款都看的到喔~~

他們都會彙整公佈在網路上,您也會收到收據喔~~

可以抵稅,一兼二顧呢~~~~

地址: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二段101號
電話:03-9899650 
傳真:03-9897081 
mail:st.center@msa.hinet.net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n95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